自以為對孩子好,但你其實常常在羞辱孩子,為了避免傷害,批評孩子前先問自己2問題

 

自以為對孩子好,但你其實常常在羞辱孩子,為了避免傷害,批評孩子前先問自己2問題

身為父母,很容易會有必須糾正孩子的時候,但往往一不小心就怒火攻心,開始羞辱孩子。你曾說過以下的話嗎?

「有什麼好哭的!」
「你為什麼不能像誰誰誰那樣……」
「你為什麼總是那麼不聽話?」

當這些話脫口而出時,我們通常不會認為這是一種恥辱。而是認為這些話可以幫助孩子認識到他的問題,並激勵他做出改變,所以都是建設性的批評。

批評和羞辱孩子之間的界限

問題在於,批評和羞辱之間只有一線之隔,而羞辱並不是一個好主意。因為羞辱而產心的羞恥心態,可能會讓孩子覺得他們無法改變。這不但不能激勵他們,反而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沒有能力。羞恥心態也會讓孩子對自己感覺不好。當被最愛的人、最重視的人批評,這不僅會造成傷害,還會以根深蒂固且永久的方式影響一個人的自尊。
有時孩子確實無法改變。並不是每個人都是明星學生或運動員,儘管我們盡了最大努力,我們都會犯錯誤,例如,有些孩子比其他孩子更敏感或更內向,有的孩子個性比較拘謹。

何停止羞辱孩子,先問自己2問題

為了防止羞辱,我們需要在說話之前停下來思考。如果你要批評你的孩子,你應該問自己兩件事:

第一:這是他可以改變的嗎?

第二:他是否改變,很重要嗎?

對自己的答案要誠實,尤其是第二個問題......

點擊看全文:https://reurl.cc/N4krWn